...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2018年“未来学习创新人才”论坛顺利举行


        820-21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未来学习创新人才”论坛在西安曲江宾馆隆重召开研究院于2015年成立,每年举办一次论坛,旨在促进两国教育合作全面发展。本次论坛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研究院、心理与脑科学国际科学中心、应用实验心理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协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通过12场主旨发言报告、18场分论坛专题报告,就中芬两国在教育教学与创新学习等领域所取得的研究进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这为促进和加深中芬两国高校在创新教育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学术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契机。

论坛开幕式由会议执行主席、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王振宏教授主持。首先,由陕西省教育厅国际处文通副处长发表开幕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主题“未来学习,创新人才”与十九大“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导思想相呼应,中芬两国的学术交流一定能够推动国际创新教育新的发展。

王振宏院长

 

文通副处长

 

接着,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教授对远道而来的芬方专家与学者以及国内的业界同仁们表示热烈欢迎。游校长在开幕致辞中提到,芬兰在基础教育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本次论坛将为中芬两国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相关企业的发展贡献出智慧和力量。

游旭群校长

随后,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理事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发表开幕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本次论坛主题“未来学习创新人才”的重要价值,他期望中芬两国专家和学者能够就这一议题开怀论辩、砥砺实学,造福未来。

周作宇副校长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主席Hannele Niemi教授发表开幕致辞。她代表芬方教育学界的同仁向本次论坛的组织者和参与论坛的代表们表达感谢,并表示非常珍惜和重视与中国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今后能够继续与中方携手,致力于推进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

Hannele Niemi主席

8月20日主论坛上午场,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部长、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副院长王君副教授主持。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教授、芬兰LUMA中心副主任Juha Oikkonen教授、赫尔辛基大学Hannele Niemi教授、芬兰图尔库大学校长顾问Mika Tirronen教授围绕大、中、小学生的创新教育和学习,以及ICT技术在教师培训中的作用进行了主旨报告。

王君副教授

 

陈时见教授

 

Juha Oikkonen教授

 

Hannele Niemi教授

 

Mika Tirronen教授

 

主论坛下午场,由芬兰坦佩雷大学蔡瑜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滕珺副教授共同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Lotta Uusitalo-Malmivaara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芬兰坦佩雷大学蔡瑜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滕珺副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Inkeri Ruokonen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张文兰教授分别进行了报告,主题涵盖了教学环境创设、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创新应用以及反映中国、芬兰教育共性与特性的创新教育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院长刘嘉教授致主论坛闭幕辞,并为分论坛开幕。

周宗奎教授

 

Lotta Uusitalo-Malmivaara教授

 

陈鹏教授

 

蔡瑜琢副教授

 

滕珺副教授

 

Inkeri Ruokonen副教授

 

张文兰教授

 

刘嘉教授

 

 

821日,大会分论坛分别围绕四个主题依次拉开帷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用户体验(UX)硕士方向负责人刘伟主持的“创客教育”、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滕珺主持的“中芬教育改革与合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主持“教育中的ICT应用”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和教师培训学院国际教育和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靳梦霏博士主持的“中芬教师职业发展与实践”。分论坛还有幸邀请到了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Colin Gary博士、芬兰图尔库大学Johanna Kallo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洪建中教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尚俊杰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延平教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系研究员牛双红等中外专家学者。

通过两天的思想碰撞,专家学者们对21世纪创新人才教育模式进行探索和研究,共同致力于国际创新教育的发展,将中芬两国的教育创新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上新的高度。第三届研究院年度盛会圆满落下帷幕。

 

 

...
地址: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424B, 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82240810/82240211 邮箱:jolii@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