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芬教育研究中心推出新书《这就是芬兰教育》


 

2020年12月24日,由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芬教育研究中心推出的《这就是芬兰教育》一书在中国发行,再次探讨中国教育能从芬兰教育改革道路的经验中学习什么。该中心芬方主任蔡瑜琢副教授(芬兰坦佩雷大学)和中方主任刘宝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联手为本书作序。中芬教育研究中心作为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的六个中心之一,自2016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从比较研究和政策研究视角,促进中芬两国教育研究与教育政策发展的互动,开展质量保证体系,支持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

 

《这就是芬兰教育》一书自筹备起,便得到中芬教育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作为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芬方理事长,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汉内娜·涅米(Hannele Niemi)表示很高兴看到这样一本综合介绍芬兰教育系统的著作,她认为本书非常有助于读者理解芬兰教育是如何兼顾“公平”和“优质”,芬兰教育系统的各个环节是如何促进学生高质量学习和高度幸福感。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院长刘嘉教授表示,从基础教育看芬兰——芬兰是创新教育的发祥地,只有洞悉芬兰教育发展历程,才能以芬兰基础教育为借鉴,推动我国创新教育的发展。中芬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钱文丹对我国与芬兰的基础教育有深刻的洞察,因此本书不仅清晰描述了芬兰教育改革的地图,还与我国国情紧密相连,因此适合广大关心我国基础教育的人士阅读。

 

赫尔辛基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卡塔琳娜·萨尔梅拉阿若 (Katariina Salmela-Aro),作为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同样强烈推荐这本优秀而重要的著作。她指出《这就是芬兰教育》带着不同视角介绍芬兰教育:有教师视角下的课堂观测,有研究者视角下芬兰教育生态与社会文化因素的关系,还有时间视角下芬兰教育发展和改革的历程。它展示了芬兰怎样从一个仅有少数人接受教育的贫穷农耕国家,转变为拥有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现代化知识型社会。

 

与此同时,中国驻芬兰大使馆文教处高宇航也对本书给予肯定。他表示,在学习芬兰教育时,中国教育者要带着动态视角看芬兰教育的发展,也要带着动态视角看自身对芬兰教育认知的变化。

 

《这就是芬兰教育》一书的问世,是该中心“这就是芬兰教育”品牌系列活动的重要成果。本书作为中芬教育研究中心打造的“这就是芬兰教育”品牌系列产品之一,继续延续着提供关于芬兰教育的可靠信息和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初心,旨在打造关于芬兰教育的质量保障体系以帮助中国教育工作者深入了解芬兰教育。

 

过去五年“这就是芬兰教育”品牌系列通过专题报道、研修班、电视片、杂志专栏等形式,不断加强和引领中芬教育的对话、交流和合作。我们不仅希望芬兰教育的先进经验能为中国教育改革提供有效的借鉴,同样也希望在国际舞台上能够展示中国教育者的声音、领导力。

 

2015年,中芬教育研究中心发起、策划、接待顾明远先生来芬兰考察教育。中心芬方主任蔡瑜琢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滕珺副教授等出席活动。我们组织了一场题为“当东方遇见北方——学习花园之中芬教育大师对话”,邀请赫尔辛基大学前副校长、芬兰资深教育专家汉内娜·涅米(Hannele Niemi)教授在芬兰教育与文化部,围绕中芬教育的文化基础、中芬教育的社会环境、中芬教师的使命与专业发展、中芬教育合作前景等问题展开了长达4个小时的“中芬教育大师对话”。《中国教育报》跟踪报道了《顾明远先生带您看芬兰》专题。

 

2016年和2017年,在中方主任刘宝存和芬方主任蔡瑜琢的共同努力下,分别在中国北京和芬兰坦佩雷大学,成功举办第一届和第二届中芬教育交流人士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两届汇聚100多位中芬高校和教育研究机构的教师和长期从事中芬教育合作和交流的专家,立足中国国情,共同深化中芬教育合作,实现中芬教育高校和机构的高质量对接。这也是中芬学习创新研究院中芬教育研究中心“这就是芬兰教育系列”的一个重要部分。

 

2017年,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芬教育研究中心联合芬兰坦佩雷市政府教育局和北京明远教育书院联合策划和组织了“这就是芬兰教育”中国媒体系列报道活动,面向中国教育者全面和深度解读芬兰教育。紧接着,中心精心制作的《这就是芬兰教育》电视片,在芬兰教育部长访华期间首播,受到了各界好评,进一步加强了中国人对芬兰教育的认知。

 

2017-2019年,中心特约研究员钱文丹以专栏作者形式在《上海教育》杂志持续介绍芬兰教育,长达两年之久。今天她所著的《这就是芬兰教育》一书发行,可谓是“这就是芬兰教育系列“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回望过去五年,中芬教育研究中心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的支持下,在中芬两国教育部加强合作的顶层设计下,取得了包括科研文章、访问学者、工作坊、电视片、书籍等在内的多种形式的阶段性合作成果。

 

2020年11月24-25日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第五届年会顺利召开。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和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Hanna Snellman教授分别作为两国代表,签署了下一个十年的合作协议。中芬教育合作正式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中芬教育研究中心充满信心迎接下一个十年的交流和合作,也期待更多志同道合的中芬教育工作者加入这个平台。

 

https://j.youzan.com/fVi9Vs地址用于图片超链接

点击图片即可购买《这就是芬兰教育》

源创图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
地址: 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 北京师范大学后主楼1424B, 新街口外大街19号
电话:010-82240810/82240211 邮箱:jolii@bnu.edu.cn